EDA組實驗室介紹
實驗室名稱 主持人 介紹
分散式系統與網路實驗室 郭斯彥
郭斯彥教授在台大電機系主持分散式系統與網路實驗室,其主要研究方向為下面三個主題: (1)電腦視覺與深度學習,(2)高可信計算與資訊安全,(3)積體電路設計驗證,及(4) 量子計算。 在參與的計畫方面,郭教授目前主持國科會二個計畫:(1)可適應於多種環境下的全視角強健車輛重識別系統,(2適用於異質平行運算系統與應用之高可靠度及高效能架構與機) ,資策會計畫: 晶片電路量化資料流弱點檢測研究,高教深耕計畫: 量子啟發式演算法與可逆電路合成,以及資安卓越中心計畫: 深度假造影音辨識平台。
電子設計自動化實驗室 張耀文
本實驗室位於博理館406室,主要研究領域為奈米積體電路的實體設計(電路分割、平面規劃、擺置、繞線器及佈局最佳化)、奈米積體電路的電氣效應及可製造性設計和FPGA等。目前共執行9個研究計畫,其中6個為與業界的建教合作計畫(以機器學習方法應用於電源線的佈局最佳化、AI 晶片的擺置技術、Optical 和 Electrical 整合繞線、考量可製造性設計的實體設計、覆晶式封裝與晶片同步設計最佳化等),3個為國科會計畫(異質系統的封裝與晶片同步設計最佳化、奈米積體電路可製造性設計、兆級電路系統的實體設計等)。實驗室有專業藏書400餘本,堪稱電子設計自動化域最豐富的典藏之一。實驗室主要的硬體研究設備有工作站及PC Severs共30+個CPU,每人皆配備個人及筆記型電腦各一台,充分提供研究所需。13年來頂尖國際會議 DAC 和 ICCAD 論文發表量每年皆為世界第一,共獲得 10 次最佳論文獎和 25 最佳論文獎提名,2017 年獲得的 DAC 最佳論文獎為 DAC 56 年來台灣唯一不分領域的最佳論文獎。EDA 國際競賽獲獎共計 6 次第一名和 20+ 前三名,全球第一。 Yao-Wen Chang * 2020/2021 President, IEEE Council on EDA (CEDA) * 2012/2019 Secretary/VP/President-elect, IEEE CEDA * 2013/2014 ICCAD Technical Program Chair / General Chair * 2010/2011/2012 ISPD Technical Program Chair / General Chair / Steering Committee Chair * 2017 DAC Best Paper Award (10 Best Paper Awards, 5 DAC & 5 ICCAD BPA Nominations) * 2013 Four DAC Research Awards (1st Most Papers in the 5th Decade, etc.) * 64 papers in DAC (#2 worldwide), 66 papers in ICCAD (#3 worldwide), 70 papers in TCAD (#4) * Six 1st-place & 21 top-3 awards of SigDA/CEDA EDA Contests
超大型積體電路系統晶片暨電腦輔助設計實驗室 陳中平
VLSI SoC&EDA 實驗室是一個國際化的電腦輔助設計及數位IC設計實驗室,其研究重點在於針對電路實體設計及時序之最佳化線路模擬,以及在針對製造時所產生之製程移之影響及解決方案。最近,我們又極力發展半導體光學製程之模擬之最佳化。在IC設計方面,我們主力在發展在高速低功率之微處理機所須之線路及多顆之結構設計。
應用邏輯與計算研究室 江介宏
ALCom Lab 應用邏輯與計算研究室(http://alcom.ee.ntu.edu.tw),位於明達館526室,研究主軸為邏輯與計算在系統設計的應用,主要包含「邏輯合成與驗證」、「最佳化方法與決策程序」、「計算模型」三大方向。「邏輯合成與驗證」的研究包括邏輯電路的優化與驗證、邏輯資料結構操作與應用、時序與邏輯條件式求解等。「最佳化方法與決策程序」的研究包括布林可滿足性(Satisfiability, SAT)、隨機布林可滿足性(Stochastic Boolean Satisfiability, SSAT)、 量詞布林公式(Quantified Boolean Formula, QBF)、 相依量詞布林公式(Dependency Quantified Boolean Formula, DQBF)、數學規劃(Mathematical Programming)求解與應用等。「計算模型」的研究包括以量子物理、生化反應、類神經元為基礎之計算模型與系統設計。我們探索科技與工程前沿的重要問題,激盪新思維與方法來解決問題。我們也透過頻繁的國際合作與產學交流來推廣研究成果。
可靠性系統實驗室 李建模
實驗室位於博理館427 目前有大學專題生,碩士生與博士生 有興趣加入同學歡迎跟學長姊面談 請見網頁 http://lads.ee.ntu.edu.tw http://cc.ee.ntu.edu.tw/~cmli
可靠性系統實驗室 黃俊郎
本團隊的目標為發展硬體測試與安全技術。主要的研究題目包括: (1) 以軟體實現現的處理器核心自我測試技術 (2) 異質整合自我測試技術 (3) 硬體安全與信任機制
可靠性系統實驗室 黃鐘揚
可靠性系統實驗室(三)設計驗證工作室 本實驗室主要之研究領域為晶片系統(SoC)之設計驗證,其中的項目包括: 1. 核心驗證引擎之研究與開發, 2. 網路、通訊、多媒體智財(IP)之驗證技術, 3. 系統設計分析與除錯技術, 4. Constraint Satisfaction Problem (CSP) 之各項應用。 綜合以上之研究,本實驗室正著手開發兩套驗證工具系統: 1. Property Verification Framework, 2. IP Qualification Framework.
IRIS智動化實驗室 江蕙如
IRIS智動化實驗室提供一個訓練創新思考的空間。每位學生直接與老師一起工作研究,嘗試解決有趣、實際、並有迫切需求的問題。主要研究領域是電子設計自動化,研究主題包含:時序分析與最佳化、設計變更最佳化、實體設計自動化、製造可行性。透過與業界領導廠商合作研究開發突破性技術。
奈米設計與製造系統實驗室 蔡坤諭
本實驗室位於明達館604室與電機二館255室,由蔡坤諭教授主持。研究主旨在於應用先進的控制,訊號處理,與最佳化演算法以解決奈米製像與奈米科技相關的問題,尤其是奈米積體電路的製造與設計。目前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 (1)奈米等級微影製程與設備之研發; (2)奈米等級微影與晶片可製造性分析與設計軟體之研發; (3)奈米等級微影製程與設備之控制; (4)應用控制與最佳化演算法於電路自動化設計; (5)感測器與致動器陣列與其訊號處理演算法之研發。 主要研究設備包括:個人電腦、高效能工作站叢集、多種數值運算與製程元件模擬軟體、多種電子設計自動化軟體、高壓電源供應器、示波器、即時資料擷取與控制系統開發平台、奈米定位平台、與次奈米等級雷射干涉儀等。
查看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