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CS組實驗室介紹
實驗室名稱 主持人 介紹
微系統研究實驗室 闕志達
本實驗室位於電機二館329室,由闕志達教授主持。本實驗室近年來主要研究領域為與通信系統中基頻訊號處理相關的演算法與積體電路設計,研究生可習得數位通信理論、訊號處理、展頻技術、數位積體電路設計等技術。目前的研究主題包括高速無線網路(B5G/6G)基頻接收技術,此外本實驗室亦進行神經網路人工智慧 IC與應用及autoML之研究。
電子電路研究實驗室 劉深淵
本實驗室位於電機二館328室,指導教授為劉深淵教授。研究範圍包含類比數位轉換器、鎖相迴路、Clock/data Recovery 電路等。目前研究設備包含工作站、個人電腦及模擬軟體包含Microwave Office、Hspice及Cadence等,主要放置於電子電路研究實驗室,其他量測儀器如網路分析儀、高頻訊號產生器及高頻探針系統等均放置於類比電路研究實驗室,其位於電機二館327室,並陸續添購其他量測儀器,以期提供研究生良好的量測環境。
Access IC實驗室 吳安宇
本寬頻IC設計實驗室位於電機二館232室,由吳安宇教授主持。實驗室目前分為兩個研究小組:「前瞻數位訊號處理組」與「晶片內可靠傳輸電路與系統組」。前者是針對特定寬頻通信系統所面臨的挑戰:高吞吐量、低功率及低位元/封包錯誤率,主要研究有:多模式架構設計、前饋式錯誤更正電路設計和高效能等化器架構設計;後者主要是針對製程變異性和可靠度兩個議題,提出有效率的晶片內傳輸方式,及其對應的超大型積體電路/系統晶片硬體架構設計,主要研究有:晶片內網路系統、容錯電路設計和抗噪性電路設計。 目前實驗室主要進行的研究計畫為: ‧兆級晶片系統中晶片內通訊電路及系統設計; ‧兆級單晶片系統中抗噪性電路技術開發 ‧適用於10GBase-T乙太網路之高效能數位信號處理引擎 ‧前瞻性MIMO-OFDM通訊技術發展平台建置計畫。
類比設計與系統整合實驗室 呂良鴻
本實驗室成立於2002年,指導教授為呂良鴻博士。目前為位電機三館(博理館)403室。主要的研究方向包括微波/射頻積體電路、高速混合訊號積體電路及低電壓/低必v類比積體電路之設計與系統整合。
高速電路實驗室 李泰成
本實驗室位於電機二館333A室,主要研究領域著重在高速混合訊號及類比電路設計、資料轉換器、等化器、鎖相迴路系統及射頻電路等方面。
IC研發實驗室 林宗賢
本實驗室位於電機二館333室,由林宗賢教授主持。主要從事類比、混合信號及射頻積體電路之研發工作。目前的研究重點主要在於發展感測器應用相關之電路設計、時脈產生電路設計及無線通訊電路設計。 (1) 感測器相關研究方面,著重於發展低功率、低雜訊及高精確度電路,包含溫度感測器、磁感測器、感測器讀出電路及高解析度Delta-Sigma ADC等研究。 (2) 時脈產生電路聚焦於鎖相迴路、石英震盪器等電路系統。 (3) 在無線通訊應用研究方面,主要致力於高效能通訊系統及前瞻關鍵電路之研發。
李致毅研究實驗室 李致毅
本實驗室致力於下一代超高速通訊電路與系統之研發, 及高速類比與混合電路之技術與應用. 研究計劃皆符合最新科技趨勢, 並與工業界需求密切相關. 目前研究項目包括寬頻/光纖通訊電路 (OC-768), 超寬頻(UWB)與60-GHz無線通訊系統, 資料轉換器 (A/D, D/A) 與高速I/O電路.
微波技術應用實驗室 陳怡然
本實驗室目前的研究領域可概分為「射頻積體電路設計與系統整合」以及「功率管理與LCD驅動晶片設計」兩個部份。前者主要開發無線通信系統之核心射頻積體電路與模組,以及研究增進射頻電路在封裝內之整合度;後者是因應目前攜帶型電子產品之功率與顯示需求的積體電路設計。
媒體晶片系統實驗室 簡韶逸
本實驗室位於博理館421室,由簡韶逸教授主持。實驗室的研究方向為多媒體系統之系統設計及晶片實現,研究的層次包括了由演算法、模組硬體架構設計、系統硬體架構設計、到晶片實作之層次。媒體晶片系統實驗室近期的研究方向為電腦繪圖處理器(Graphics Processing Unit, GPU)之晶片設計、影像感測器之影像信號處理器(Image Signal processor, ISP)、智慧型視訊信號處理,以及數位電視之晶片設計。
混合訊號IC實驗室 陳信樹
位於博理館 415 室,本實驗室研究重心在類比積體電路設計。包含有下列的題目但不受限於:  • CMOS 類比和數位信號轉換器 -- ADC和DAC • 類比前端電路 AFE • 能量擷取電源轉換器 -- 交流和直流電壓轉換器 • 6G通訊的太空晶片設計 • 硬體安全的密鑰晶片設計 • 高速I/O電路 • 鎖相迴路 PLL/DLL • 系統晶片中考慮信號與電源完整度的流程和實作 這些核心電路被廣泛地應用於物聯網(IoT)、無線網路晶片組(60GHz Gb/s Transceiver, WiFi, Smart TV)、寬頻高速的高階量測儀器系統、大哥大系統(5G, 6G)、電源能量擷取系統、和高速介面積體電路(SDRAM DDR4, SDI)。
微波電路與系統封裝實驗室 盧信嘉
本實驗室位於博理館408室,由盧信嘉教授主持。主要研究方向為由系統封裝的觀點進行主動、被動微波電路設計,整合電路與封裝將系統功能與單一封裝內實現,並發展設計流程中所需的軟體工具的。另外我們也發展多埠散射矩陣量測及校準技術。
資料處理系統研究室 盧奕璋
本研究室位於博理館430室,由盧奕璋教授主持。研究室成員結合資料科學、電腦演算法、電路與系統設計等三大領域,進行下世代各式資料處理系統的開發研究工作。主要的研究題目包括:(1) 影像/點雲--視覺資料處理、(2) 鹼基/蛋白質--序列資料處理等兩大方向。
太赫茲積體電路與系統整合實驗室 李俊興
本實驗室專注於開發前瞻射頻、毫米波及太赫茲積體電路與系統。目前的研究主題如下,但不限於: (1)射頻、毫米波及太赫茲積體電路設計。(2)高效率及寬頻太赫茲天線、低損耗及寬頻太赫茲封裝技術及抵損耗太赫茲傳輸線。(3)高效能太赫茲相位陣列收發機。(4)太赫茲雷達、太赫茲影像系統、太赫茲生醫影像系統及太赫茲高速無線通訊系統。(5)5G/B5G/6G無線通訊系統。(6)低雜訊放大器、功率放大器、升頻/降頻混頻器、壓控振盪器、除頻器、倍頻器、相移器、SPST/SPDT開關及電晶體電磁建模等。(7)多頻及高效率RF獵能系統及高功率無線功率傳輸系統。
查看更多